close
目錄很重要,作者簡介、序文、後記和版權頁也都很重要,我認為會在逛書店時仔細翻閱這些一般被視為「附件」文字的讀者,比想像中多得多。所以,俺的第一本書希望也在這些地方盡量做得週到一些。

以下是這本書的目錄,文章標題後有一小段「摘要」式的文字,希望誘引讀者接著翻翻內文。一些舊稿的標題自己原就不滿意,這次也改過了。

序文與後記還沒放進去,先賣個關子...。

門,消失的酒吧與青春期

離大學聯考還有一三九天的冬夜,我第一次走進那間叫做AC/DC的酒吧,聽DJ放著Doors的歌,並且喝下了生平第一杯啤酒。

二十歲的花椒軍曹與十六歲的我

我把大盤帽塞進書包,擠公車到還沒拆遷的中華商場苦苦翻尋原裝進口的披頭黑膠唱片,那是強人時代的最後一年。

白碟遺事

十七歲那年,請了整學期的公假編校刊。大學學長們編的地下刊物令我們血脈賁張,披頭的《白碟》則是我記憶中整個盛夏的背景音樂。

寂靜的聲音,一九六六

民國五十五年十月,一個叫做Diamond的學生樂團踏上中廣音樂廳的舞台,唱起了賽門與葛芬柯的名曲。然而他們音量就算開到底,也難以打破這片島嶼堅冰一樣的寂靜。

遙望嬉皮世代的背影

啊,Woodstock。許多長輩如今聽到這幾個音節,還是會雙眼放光、臉泛潮紅,儘管他們壓根兒沒能親臨那場轟轟烈烈的集會。

一個唱垮了政權的搖滾樂團

幾個長髮嬉皮搞起來的捷克樂團,竟然間接掀起了一場貨真價實的大革命,並且真的推翻了政權。

青春舞曲

──我的記憶,關於那些歌


後來我才知道,「民歌運動」有很大一部份是在我家客廳開展起來的。

那時,我們的耳朵猶然純潔

李雙澤、楊祖珺、胡德夫,還有巴布.迪倫。關於那個時代,那群熱血青年,和唱片裡被畫了一個大叉、禁唱多年的〈美麗島〉。

「美麗島」的前世今生

一九七七年,年輕的大學老師梁景峰和熱血青年李雙澤合作寫下了〈美麗島〉,開啟了這首歌和台灣現代史緊緊相扣數十年的曲折命運。

我涼涼的歌是一帖藥

──「民歌」小史


曾經有一段日子,橫掃樂壇的是一群背吉他穿牛仔褲、自己寫歌自己唱的年輕人。他們徹底改寫了華語流行歌曲的歷史,餘震至今未息。

坐進時光機,擋下那瓶毒酒

你準備回到過去,改變你所知道的歷史。身為搖滾樂迷,你該選哪一天、回到什麼地方?

一本音樂雜誌如何撼動社會?

──從《滾石》雜誌談起


一九六七年創刊的《滾石》如何從一份搖滾同仁誌發展成呼風喚雨的媒體王國?記得七○年代台灣也曾經有過的那本《滾石》雜誌嗎?

西雅圖故事

──一則廣播稿


西雅圖中年男子和台北青年阿芳的故事--他們相識的時候,阿芳還在左營當兵,西雅圖男子則跟老婆住在這個冬天會下雪的城裡,聽著巴布.迪倫的唱片。

擁舞的詩神與厲鬼

一九六六年五月廿七日,剛滿廿五歲的巴布.迪倫踏上巡迴演唱最後一站:倫敦皇家亞伯廳的舞台--這差點變成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場演出。

那柄火焚的紅吉他

我總悄悄希望,哪一天能遇見吉米.韓崔克斯的鬼魂(我相信他將是個和善的鬼)。我總幻想他會帶著被焚的那柄火紅色Stratocaster電吉他現身。

這一夜,搖滾樂失去了童貞

再荒唐、再墮落的青春,仍然是青春。「滾石」一九六九年在舞台上創造了讓你打從靈魂深處顫慄起來的音樂,而那就跟你我的青春期一樣,註定是不會再回來了。

光環毀棄,美夢驟醒

──關於《藍儂回憶》


一九七○年,約翰.藍儂早已對昔日的「披頭」身分、以及所謂六○年代神話深惡痛絕。身為這樁神話的創建者,他決定當著萬千觀眾的面,親手揉碎它。

我所知道的柯恩

唱片封面上,一塊穿衣鏡佔滿了畫面,映照出一個全身墨黑的男子,表情嚴肅,像要去參加葬禮。他跟我所認識的「搖滾樂手」形象完全不相干,那掛著花布窗簾的房間,是另一個次元的世界。

深邃南方升起的吟哦

老藍調,這種音樂當初是如何引我中蠱?或許是那些流傳已久的怪異傳說,或許是那些盲眼歌者的枯索面容。總之,這些粗礪苦澀的音樂,讓我愈陷愈深,不可自拔。

那些寂寞美麗的噪音

搖滾樂看似熱鬧,實則無處不浸透著寂寞。而那撼動了整個世代的、真正了不起的搖滾樂,便是找到了那條紐帶,把千千萬萬人的寂寞和蕭條,串織在一塊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ey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